党建工作
艺术赋能乡村发展,美育助力文化振兴
发布人:视觉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12

近日,我院“绘梦新征程”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前往湖南湘西龙山县兴隆街道办事处新桥村组织开展了为期5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并结合我院专业特色,立足农业农村农民实际发展需求,以墙绘艺术、视觉识别系统设计、非遗儺文化传承、驻村帮扶调研等创新形式服务乡村振兴,通过校地联动、项目联动、品牌联动,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形成实践育人合力。

墙体彩绘艺术·为美丽乡村添彩

8

动漫设计实践小组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组织学生实地考察新桥村乡村发展现状,结合新桥村地形地貌和村部LOGO,深入挖掘当地的文化内涵与历史沉淀,深深扎根乡土,获取更“接地气”的文化养分,通过墙绘艺术提供乡村振兴新的宣传窗口与表达路径,让墙绘“活起来”,更好满足当地群众的文化寄托,从泥土之中挖掘素材,从生活点滴之中发现灵感,使得乡村彩绘有颜值,有特色,有深度,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村容村貌改善,让群众有一种与时代脉搏共振的参与感和自豪感。

视觉识别设计·乡村全域品牌化

9

艺术设计实践小组以艺术赋能乡村为宗旨,跟随驻村干部实地考察新桥村地形地貌,结合当地民族特色元素、色彩、图案和符号,进行具有地域特色的村部视觉识别系统设计(VI设计),凭借艺术的形式将本地特色文化魅力通过独特的路牌、路标、文化展示栏等设计对外展示出来,打造特色“村标” 擦亮村庄“名片”,让学生在品牌形象设计的沟通交流、创意思维和设计表现的实践过程中,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

关爱留守儿童·传承非遗傩文化

10

人物形象实践小组以发展乡村美育为出发点,组织新桥村2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傩文化讲解和宣传,志愿者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傩文化背景,现场带领小朋友亲手绘制傩面具,活动深得孩子们喜欢。傩文化是中华传统非遗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背景,开展傩文化美育活动是振兴乡村文化的重要举措,有助于非遗文化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发扬光大。

驻村帮扶调研·服务用情暖民心

11

调研小组以服务村民为理念,通过问卷、座谈、访谈等方式,对当地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服务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全面了解高校驻村帮扶各项工作任务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及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撰写走访报告指出高校驻村帮扶需要把握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引领学生将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发扬实事求是精神,掌握密切联系群众方法,推动高校驻村帮扶更好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

12

据悉,我院“绘梦新征程”志愿服务队此次活动切实发挥了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活动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一致好评,获得了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等媒体广泛报道。

一审:甄苗  二审:张璐  三审:徐可晶







版权所有:湖南大众传媒艺术设计学院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技术有限公司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