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视觉艺术学院举办“巍巍太行 大美徽州”写生作品展 用画面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人:视觉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13

13

6月13日,我院举办2023年写生作品展。师生用匠心妙笔描绘着“白墙青瓦,远山如黛”的水墨江南和“山川湖海,天地与爱”的太行之山,用画面讲述着“中国故事”,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学校党委书记李三福、校长贺战兵、副校长徐景学、纪委书记杨金辉、副校长申剑飞出席。湖南卫视国际频道总监汤集安、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唐志、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莫梅峰、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系主任吴佩、湖南科技职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莫均、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手工艺学院院长侯可辛、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黎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视传系主任蒋建武、湖南城市学院副教授章博旺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受邀参加开幕式。李三福宣布作品展开幕。

14

这场写生作品展以“巍巍太行 大美徽州”为主题,共展出师生作品155幅,以中国画、油画、雕塑、水彩、素描、速写为载体,紧紧围绕安徽、太行山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自然风光及发展成就,采用多样化、个性化的语言,讲述了有温度的“红色故事”,以多元的美术话语和多样的美术形式,弘扬传统文化,讴歌新时代,充分展现了师生们的才情智慧、艺术品格和对祖国、对生活的热爱。

15

影视动画专业2022级学生唐亮杰说起写生教学实践的经历,深有感触:“老师带我们感受了中国徽派建筑马头墙、青黛瓦的中华文化魅力,在徽州木雕的方寸之间寻味了东方美学,提升了文化自信。我们从每一砖每一瓦中感受到了工匠精神,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和承担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感。在老师指导下,我们在创作中融入红色主题,获取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让我们的画面更有温度和情感,真是收获满满。”

写生实践教学作为视觉艺术学院一项常规教学工作已经开展17年。今年,师生们赴安徽和太行山两个实训基地完成写生作品创作。他们充分发挥红色工匠精神,用写生作品讲述中国故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16

“视觉艺术学院党总支建有一支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借着这次写生的契机,教师党员带领着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到了太行山脚下。”视觉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可晶介绍,通过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用心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太行儿女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展现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为人民利益展现的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的精神。这种特色主题教育活动,是党建品牌活动的有益尝试。

“我们在磨练学生专业实践技能的同时,更要注重文化传承与创新,利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指导学生以‘中国力量’和传统文化元素为基础进行创作。这场写生作品展是一次令人振奋、精彩绝伦的展示,学校将充分发挥专业教学课程的育人功能,将传统文化进校园与专业技能训练结合起来,德技并重,打造‘大思政’特色育人体系。”副校长申剑飞表示。

一审:钟飞霞  二审:张璐   三审:徐可晶



版权所有:湖南大众传媒艺术设计学院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技术有限公司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