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视觉艺术学院2021年毕业生就业市场开拓工作方案
发布人:视觉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09

视觉艺术学院2021毕业生就业市场开拓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拓宽我毕业生就业市场,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根据近年来就业市场形势,经过认真分析市场人才需求和进一步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同时了解并掌握省内国家政策就业时间、要求、招录形式。为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已有就业市场,拓展培育潜在就业市场,实现我院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特制定2020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及就业市场开拓方案

一、工作目标

就业市场拓展和毕业生回访工作以学生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为导向,以学校、学院就业工作开展为依托,以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为重点,遴选熟悉工作、富有责任的就业市场拓展团队成员,设定目标责任,注重以下工作实效:

1.拓展新兴就业市场,拓宽学生就业领域。针对北、上、广、深经济发展新特点、新形势,结合视觉艺术学院开设的相关专业,整合深挖市场、拓展资源潜力,发挥新兴市场对劳动力的吸纳作用。

2.巩固原有就业市场,丰富校企合作形式。加深与原有就业市场的合作,巩固合作关系,创新合作形式,丰富校企合作内涵。做好就业市场的跟踪调研,积极反馈人才市场的新变化、新需求,同时开展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问卷调查,为就业工作提供客观、准确的数据支撑。

3.宣传办学特色成就,营造良好就业环境。着力宣传我校办学特色和成绩,彰显人才培养优势和特点,扩大办学社会美誉度,为毕业生就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4.发布招聘会邀请,助推专场招聘会举办。邀请各对口企业来学院进行人才专场招聘会,夯实毕业生就业工作基础。

5.探索合作新形式,培育工作新亮点。介绍我院教育教学、就业创业、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新情况,接洽、商谈意向合作单位,探索校企合作新形式,培育就业工作亮点,打造就业市场品牌,护航学生顺利就业。

二、主要任务

1.通过人才机构、毕业校友、合作单位等渠道,了解当地需求量大、知名度高、待遇和发展前景良好而未到过学校遴选人才的单位信息,进行重点拓展,建立新的就业市场。

2.走访用人单位,了解其发展情况、人才需求、人才招募的方式、时间、渠道和要求,搜集用人单位需求信息。

3.调研毕业生在用人单位工作情况,请用人单位反馈毕业生综合素质并填写《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工作调查问卷(用人单位部分)》,请毕业生填写《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工作调查问卷(毕业生部分)》

4.与用人单位洽谈合作意向,就建立就业实习基地等内容商谈,积极聘请单位相关人员为我学生就业导师。

5.推介学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邀请企业参会招聘毕业生,确保招聘会企业数量,提升招聘会企业质量。

6.逐步建立相应的合作单位,鼓励建立与学院对应的就业实习基地。

三、工作安排

为了确保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及就业市场开拓工作的正常开展,学院经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以下具体工作内容。

(一)成立院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申剑飞徐新平

副组长:袁金戈

成员:招生就业干事、各教研室主任、专职辅导员及相关教师。

(二)调查内容

1.《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问卷》;

2.《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问卷(用人单位)》;

3.各企事业单位文创园、设计行业用人需求;

4.已合作的实习基地、就业基地等用人现状。

(三)调查方式

1.抽样方法。本次毕业生问卷调查,为了保证样本数量的充足和有效,对于应届毕业生尽量采取普查的方式进行问卷调查。

2.问卷调查。根据情况,可采用纸质和网络调查两种方式。纸质调查表调查(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两种表格):外访人员根据所调查的对象要求发放相关问卷,回收集中后交学院领导小组;网络调查:通过QQ、邮箱等工具,进行电子问卷发放,并回收。

3.实地调研。根据工作需要,走访吸纳我校大量毕业生的就业基地,面对面了解基地对我院毕业生的评价;关心创业校友,与创业典型见面,了解创业状况和学生对创业教育的建议。

(四)跟踪调查及市场开拓具体实施

由就业小组领头,开展毕业生调查及市场开拓工作,预计调访上海、深圳北京、广州等地,希望建立优质就业基地2家,调访毕业生100人次,毕业生就业单位20余家。具体工作拟分配如下:

负责人

负责地点

调研对象

实地调研

企业数

工作要求

徐新平

珠海

毕业生、企业

5-7

对用人单位及毕业生进行调查,共建合作,通过校友推介毕业生

袁金戈

北京

毕业生、企业

5-7

对用人单位及毕业生进行调查,共建合作,通过校友推介毕业生

待定

上海

毕业生、企业

5-7

对用人单位及毕业生进行调查,共建合作,通过校友推介毕业生

待定

广州

毕业生、企业

5-7

对用人单位及毕业生进行调查,共建合作,通过校友推介毕业生

、经费开支

学院对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及就业市场开拓工作经费主要用于与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取得联系、调查表的收发等项开支。根据各外访人员实际情况予以报销,费用从学院学生就业工作经费中开支。经费预算实报实销,视具体市场考场情况而定。

五、时间安排

202010——202011

六、工作要求

1.就业市场拓展关系到学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开展,要高度重视,调动学院有效资源,在梳理学院就业市场具体情况的基础上,针对学院就业需求,科学规划拓展区域,遴选工作认真、能力突出的人员参与。参加就业市场拓展工作成员需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开展工作,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严肃工作纪律,宣介学形象,确保拓展实效。

2.各小组要充分做好市场开拓前期准备工作,要熟悉所开拓区域的用人单位数据库及有关信息、事先与拜访单位取得联系、商定实地联络有关事宜;准备好《用人单位调研问卷》《毕业生跟踪调查表》和《2021届毕业生信息》《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合作协议书》等资料,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3.就业市场开拓结束后,各小组要形成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走访调研报告,并于就业市场开拓调研结束后一周内交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视觉艺术学院学院

                                      2020109


版权所有:湖南大众传媒艺术设计学院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技术有限公司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