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院教师肖慧打造“战疫金课” 引起媒体反响
发布人:视觉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2
   “没想到这次课,我不仅学会了心形中国结的制作方法,还让我的心能与白衣天使们连在一起,向他们表达我的敬意与祝愿。”这是在课程讨论区丘芷仪同学的留言。

《人物配饰设计》是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肖慧老师主持的一门湖南省名师空间项目课程,也是湖南省在线精品课程。从教15年的她,把学生的求知放在心上,把学生的成长抗在肩上。为响应“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引导学生在课程中感受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宅家安心学习,肖慧老师主动作为,挖掘各类育人元素,用“春雨润物、育人无声”的方式,在教学方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组织、内容拓展、资源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打造职教战疫“金课”。优秀事迹被三湘都市报报道。

图片1

▲肖慧老师线上教学优秀事迹被三湘都市报报道

新闻链接:打造“战疫金课”,他们用“爱心”浇灌“青春之花”http://sxdsb.voc.com.cn/mobile/article/202003/202003301544321285.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课内课外“全程育人”

为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充分做好课前准备,肖慧老师自费购买了三角架、摄影灯、翻页笔等录课设备,从“看”“听”“练”“测”视角不断优化更新,全方位拓展覆盖课程的“教学视频”、“图片素材”、“语音课堂”、“实训作业”、“课程测试”等全套教学资源。在课堂教学中,她通过“情境式项目”导入,增强教学的代入感,减少网课的隔屏感,坚持每天组织学生考勤签到,发布学习任务,布置实训练习。课后及时批改作业,积极组织讨论和在线答疑,监测平台大数据,统计分析学情,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进度,最大程度减少疫情期居家学习和课堂授课对比造成的折扣。

图片2

平台统计的课程资源数据截图

图片3

                  课程教学视频截图          课后答疑和作业评析截图

课程思政“立德树人”

为做到“课程思政”全方位育人,肖慧老师进一步挖掘该课程的思政育人元素,在章节内容中自觉融入了“四个自信”、“以人为本”、“创新精神”等方面的思政教育内容。在疫情防控这场鲜活的思政大课中,她还专门设置了“心连心”—“致敬医护英雄”中国结配饰制作的专题教学内容,并通过分享大量以疫情为主题的首饰设计作品,引导学生积极乐观抗击疫情,增进学生对“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的理解与感悟,形成了课程育人、思政联动的课程思政“立德树人”新常态。

图片4

“心连心”——致敬医护英雄专题截图

图片5

课程教学融入思政内容截图

团队教学“协同育人”

为保证教研室团队整体教学质量,作为教研室主任,肖慧老师高度重视团队协作和经验分享,调动青年老师的积极性,组织团队线上讨论集体备课,线上集中撰写教案,分工分头录制施教。根据课程需要,该团队在肖慧老师的带领下,不断优化教学资源,补充了配饰制作、搭配应用等新的教学内容,发挥了知识技能互补的协同育人效应,促进了该课程教学资源的共享、共建、共育,满足学生个性化教学需求,达到学生积极性高、作业完成度高、考试准确率高等良好的授课效果。

图片6

教师团队授课视频截图

匠心技艺“以文化人”

为传承湖湘非遗文化,搭建学生劳动教育载体,拓展学生专业视野,培养学生工匠精神与创新能力,肖慧老师的《人物配饰设计》课程在内容中融入非遗文化传承理念,引导学生发掘苗银现代审美价值,启发学生进行再设计研究。并通过多个教学平台,推广师生苗银再设计作品,增加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感,形成了学生学有所获,乐学向学、教学相长的学习氛围。

资源开放“共享育人”

为实现共享共育,该课程与超星平台合作共建,免费向全国高校开放资源,并通过QQ群、微信群对青年教师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为其他专业课程建设提供了范式与方案。目前,该课程在超星平台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艺术大类课程首页排名第5,全网学习浏览量达300余万次,在全校759门在线课程中学习活跃度排名前1%,吸引了华东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汕头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195所本科和高职院校的5000多学生在线学习。

图片7

平台对课程浏览量、选课人数等数据统计截图

     用匠心做金课,用细节出精品,作为全国高职院校“金教鞭”奖和湖南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肖慧老师矢志耕耘线上金课,不遗余力、育人无声地浇灌着青春之花,受到得广大青年学生的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湖南大众传媒艺术设计学院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技术有限公司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