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匠心只为做好一件事——职教达人文静子
发布人:视觉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7

文静子是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一名普通教师。奋战在教学一线的她,15年只为默默奉献、兢兢业业做好一件事——以专注、耐心、坚持的工匠精神钻研教学改革,以创新、独特、先进的教学方式服务于广大学生,实现课程改革新思维、新理念、新高度。

她是《版式设计》在线课程主持人、主讲教师。课程第一期,仅3个月时间吸引了全国77所高校3406名学生加入在线学习,点击量达624388次,交流互动12427次。建设了包括微课视频、音频、课件、实训项目、拓展图文资料、作业库、资料库在内的丰富资源,学生学习任务点达146个。抗疫期间,她将疫情主题海报设计融入云课堂,领航教学改革事迹被“红网”报道。她指导学生参加第12届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战“疫”》征集赛获得全国一等奖。被新湖南、湘微高职等多家省级媒体报道。

在从业的15年教学生涯中,她任教过1587个班级几千名学生《版式设计》课程。她带领团队勤奋钻研,经过15年不断创新,对课程进行深入改革,取得了一次又一次令人骄傲的成绩。在她的带领下,《版式设计》课程先后立项国家骨干校、湖南省示范校、国家资源库精品课程,并与乐田制作、芒果互娱等多家传媒企业联合开发,创建课程标准,以行业真实项目融入课堂教学,实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2019年,《版式设计》课程从学校亮相全省,从全省走进全国,以教学作品《文字为媒,图像为笺,随类赋彩——版式设计三要素》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学能力比赛国赛二等奖,获得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学能力比赛文化艺术大类一等奖第一名。

在文静子的眼里,《版式设计》虽然只是一门专业必修课,但一定要将这门课程打造成全方位、立体化、多元性的教学资源,让学生受教受益,以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为今后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才是真正需要努力的目标。为钻研这门课程,文静子不遗余力的扩充自己的专业知识,多次进修国内该方向高端课程,主持和参与省级以上课题5项,参与国家级、省级项目3项,参与湖南省国际化高职专业《图形图像与创意版式》教学标准开发,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只为努力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从中获得课程改革的方向。自2005年以来,她参与的课程教学竞赛、课程改革、课程建设不下30余次。2019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学能力比赛,她和团队成员,从3月份确定课程方向到12月比赛结束,整整9个月,270余天,每日加班潜心研究,撰写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设计、授课计划、教案、实施报告等材料,改稿一遍又一遍。在她电脑的文件夹里,按时间顺序,可以看到每个材料几十甚至上百版不同的改稿。文静子及其团队成员经常加班、录课到深夜,通过录课不但钻研课程的知识与技能,更是提升教师职业素养的有利方法。她认为,教师在课堂上的言行举止、措辞仪态,都是学生的表率。因此,在学生眼里,她是一位独具匠心、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老师。这些细节潜移默化的感染着学生,同学们纷纷效仿,在专业上也形成了力求完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文静子老师的带领下,她的学生通过这门课程也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先后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得省级一等3项,省级二等奖3项,省级三等奖2项。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得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4项。

在今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特殊时期,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她利用寒假时间,将《版式设计》课程,在线上平台形成无偿开放的共享学习资源,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湖北经济学院、山西财经大学等全国几十所高校相关专业的几千名学生提供线上教学服务,并将抗“疫”主题海报版式设计融入在线课堂。她线上指导学生,紧贴思政内容,突出时政,融入温情创意,突破传统教学方式,将《版式设计》课程中海报版式的创意构思、文字设计、图形编排、色彩搭配等环节放进网络教学中,启发学生将现实主题、情感表达与艺术创意结合,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引起情感的共鸣,以特殊的方式为战“疫”加油。“静子老师让我们在项目设计与学习中不但掌握了专业知识,正确认识了疫情,还能够激发我们的创意及激情,将更多正能量传递给大家。”学生王云晗说,文静子老师的课给大家带来了非常新颖和愉快的体验。

从教15年以来,她带领团队研究的《版式设计》课程,体现了思政与教学内容完美结合,将情怀、感动、力量与创意融为一体,以新教学方式新课程体验新思维新角度实现了三教改革新突破。文静子认为,每一个行业,都有一种灵魂,称为“工匠精神”,并非是要做一件大事,只要传承这样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做到最佳,小事件也能成就大辉煌。

图片1

图片1

图片2

图片2

图片3

图片3

图片4

图片4

图片5

图片5

版权所有:湖南大众传媒艺术设计学院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技术有限公司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