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视觉艺术学院赴厦门地区开拓就业市场工作总结
发布人:视觉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4

视觉艺术学院赴厦门地区开拓就业市场工作总结

为了拓宽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市场,了解福建厦门地区就业市场对毕业生的需求,做好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回访工作,进一步提高我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质量水平,学院安排院总支书记徐新平、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罗博、院办公室干事肖体萍、就业干事黄婷婷一行4人于20191030日至113日前往厦门地区进行就业市场开拓工作。

一、工作实绩

本次在厦门地区就业市场开拓时间起止于20191030日至113日,共计5天,先后走访了厦门和天韵包装工贸有限公司、厦门华晨包装有限公司、厦门市唐码博美广告有限公司3家企业。走访期间,我院一行参观了各用人单位办公区、生产车间等硬件设施及工作环境,深入了解各公司的企业文化、目标定位以及发展前景;随后与各单位负责人进行深入洽谈,一是充分了解各单位的招聘计划、岗位要求及岗位发展方向,提高我院2020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契合度”;二是认真听取各用人单位对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建议及意见,并结合我院实际,提高我院人才培养工作实效。

通过交流,用人单位对我院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如下:1、校企合作要做真做实,健全合作机制,对企业用人的优先权应有相关的制度保障,实现学校和用人单位之间的良好沟通,学校应向用人单位及时发布人才信息,了解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2、希望学院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根据企业的需求探索定制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培养一些能适应各合作企业发展所需的定制型人才;3、加强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以缩短走向社会的不适应期,建议学校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除了专业知识和课程学习外,还应加强对学生的自学能力的培养;4、建议学校加强学生职业素养及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要使学生具有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克服困难的精神,以适应未来的工作和生活,避免稍遇挫折就辞职的情况;5、建议学校应加强对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团队的战斗力是企业实力的体现,企业对团队精神和团队建设非常重视,因此特别强调了学校对学生的团队意识培养的重要性。

二、工作思考

从本次就业市场开拓与调研的情况来看,厦门地区经济发达,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数量大,但厦门是旅游城市,房价和消费水平高,设计企业的数量不及其它沿海城市的多,并不是设计专业毕业生选择就业的主要地区,导致一部分设计企业招聘不到合适的人才,纠其原因,从表面上来看,主要是厦门相对于北上广深而言吸引力不够。深层次来说,主要是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相对狭隘,从众心理强,吃苦耐劳精神不够强。这就给我们在学生职业规划指导和吃苦耐劳精神培养方面提出较大的挑战。我们今后的工作应从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方面多作努力。

三、结语

通过本次就业市场开拓,我们对厦门地区的就业市场情况和人才需求情况都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我院充分认识到人才培养工作必须做到与行业布局接轨、与用人单位岗位接轨以及与市场需求接轨,要根据行业发展与需要,落实人才培养工作动态化、前沿化以及专业化,才能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我院毕业生顺利就业。为今后人才的培养和就业指导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帮助。总体来说,本次就业市场开拓工作是成功的、必要的、有益的。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视觉艺术学院

2019年11月4日


在厦门和天韵包装工贸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讨论人才培养要求


参观厦门华晨包装有限公司的茶叶包装生产车间


在厦门市唐码博美广告有限公司调研


版权所有:湖南大众传媒艺术设计学院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技术有限公司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