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视觉艺术学院党总支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总结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1-13

        根据校党委《关于做好我院各党总支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部署和要求,视觉艺术学院党总支于2017年1月12日在视觉楼三楼党建工作室召开了视觉艺术学院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4个方面开展深刻的党性分析,对照《准则》《条例》查找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6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促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思想动力和政治保障。由于会前准备充分,会中把控到位,会后落实整改,从而使本次会议达到预期效果并取得圆满成功。现将会议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1、会议基本情况

经过精心的会前准备,学院党总支于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下午2:30-4:30在视觉楼三楼党建工作室召开了视觉艺术学院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由校长助理兼视觉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建良同志主持,视觉艺术学院院长雷珺麟、副院长袁金戈、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袁维坤同志到会指导点评。

会议议程为:校长助理兼视觉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建良同志带领全体参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学习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校长助理兼视觉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建良同志报告《关于做好我院党总支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有关工作的通知》和汇报会前准备情况;校长助理兼视觉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建良同志代表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校长助理兼视觉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建良同志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其他总支委员依次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全体总支委员之间相互开展批评;到会指导领导校党委书记袁维坤进行会议点评;校长助理兼视觉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建良同志总结会议情况并做表态发言。

2、会议概要

    会上,校长助理兼视觉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建良同志对整个班子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作了认真深刻地剖析、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及整改措施,排出时间表、明确了责任人,建立整改清单整改台账;随后,总支书记和班子成员逐一查摆问题、对照检查,同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自我批评时,大家都能够聚焦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6个方面,并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等,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襟怀坦白、见人见事,不遮遮掩掩、泛泛而谈。在剖析原因时,大家都能本着对工作对个人高度负责的精神,站在政治的高度,从灵魂深处深挖根源,勇于揭短亮丑,不遮掩,不护短。

在相互批评时,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都能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讲实话,讲心里话,一针见血,不避重就轻,把问题说透,根源讲透。既谈工作,又亮思想;既充分肯定成绩,也敢于指出不足,坚持实事求是,一分为二。

在接受批评时,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原则,态度虚心、诚恳,对查摆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勇于承担不推卸,立行立改不拖拉。

在制定整改措施时,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明确了努力方向,制定出整改措施、路线图和时间表。

3、与会领导高度评价,指导点评

袁维坤校长在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视觉艺术学院党总支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充分,查摆问题准确、思想剖析深刻透彻、相互批评诚恳、整改措施全面有力,会议开得很成功。

他还指出:视觉艺术学院在2016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随着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以及信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党员教师应该一是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尤其是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讲话》的学习;二是党员教师提高宗旨意识,认清教育工作的职责与重要性,充分认识学生是我们服务的主体,一切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来开展工作;三是要坚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态度,以确保工作出效果,出成绩;四是二级学院作为教学一线单位,领导班子和成员应铭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不越底线、不碰红线,以此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为争创双一流和卓越校建设再创佳绩。

最后,校长助理兼视觉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建良同志代表班子做了表态发言:一是,虚心接受和正确对待所提意见,认真分析,按照梳理、分析、建账、整改、通报流程做好相关工作;二是,对要整改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按管理职责分到相关院领导,相关院领导按照整改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措施,确保问题整改有路线图、有时间表、有落实回复;三是,通过整改推进制度建设,通过健全制度体系,真正体现服务师生、提高工作效率的目标;四是,党政领导班子抓好班子建设,做到团结、有力、和谐,为学院建设和发展,为卓越校建设和争创双一流作出自己的贡献。

 

总体来说,这次民主生活会真正做到了亮出问题不怕丑,剖析原因不怕严,触及灵魂不怕痛,会议气氛既和谐又融洽,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改进作风的预期目的。促使班子成员牢固树立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班子执政能力;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保持清正廉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进一步推动党内民主和监督,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视觉艺术学院党总支

二〇一七年一月十二日

版权所有:湖南大众传媒艺术设计学院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技术有限公司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