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视觉艺术学院文明宿舍创建方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10-10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休息、交往的重要场所,是学校实现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学校精神文明的窗口。为塑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营造“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宿舍环境,特制订“文明寝室”创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教学、服务学生为宗旨。通过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的开展,逐步实现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进一步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

二、工作目标

(一)学生宿舍通风、安全,卫生清洁;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二)宿舍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有序;管理人员敬业负责,无安全事故发生。

(三)建立创建“文明寝室”的长效机制,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活动开展得富有成效。

(四)弘扬“知荣明耻”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树立相互帮助、相互共荣的团队意识,逐步形成健康高雅的宿舍文化氛围。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展开实施

住宿处要围绕主要任务和创建标准,制定出详细的实施规划,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创建工作。以创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以创建促进学校办学品位的提升,以创建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以创建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宿舍管理员要认真落实工作方案,认真抓好基础管理,根据基础管理要求,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力求验收达标。

(二)检查评估

为了加强我校学生寝室管理工作,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营造多元校园文化,给广大同学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制定了一下评选条件:

1有寝室长并起到核心骨干作用。(如果宿舍没有推选出寝室长则视为自动放弃文明寝室评选)。

2每周周二检查宿舍(学生会)无人的取消本学期文明寝室的评奖。拒绝查寝着将取消文明寝室的资格。(查寝是二级学院查)

3检查人员检查时必须积极配合检查,并尊重检查人员。

4寝室内不得乱接电线,和违章使用电器(大功率)。

5禁止在宿舍养宠物(狗、猫、兔子、仓鼠、貂、松鼠等)。

第一条:寝室人员关系融洽,互帮互助。寝室氛围温馨,有文化氛围。(如查寝时间有课或特殊情况请与文寝部或本单元层长栋长楼长联系)。

    6寝室氛围温馨,有文化氛围。

    7学校会不定期抽查,如有两次差(宿舍异味大,有大功率,衣物乱放)则取消本学期的评优。

   评选内容

  (一)寝室内务及卫生

  1地板门窗墙壁干净。(无乱贴海报和小广告,触摸无灰尘,地板上无黏贴物)

  2生活用品整齐有序,衣服不乱挂。

  3桌子凳子摆放整齐书籍不乱放。

  4床上整洁,不乱放东西。

  5卫生工具及杂物摆放整齐。

  6鞋子及箱子摆放整齐。

  7用电网络等线路布局合理。

  8宿舍垃圾不堆放及时清理。

  9通风透气保证宿舍无异味。

(二)宿舍纪律文化

  1、不沉迷于电脑游戏;

  2、遵守社会公德,不向窗外倒污水,扔果皮、垃圾等;

  3、服从管理,不乱接乱拉电线,不违禁使用大功率电器;

  4、有学习氛围无不文明现象;

(三)评选方法

  1、参评人员:检查老师 文寝部;

  2、“优秀寝室”评比在学生工作处统一进行,在院学生会干部学生工作处领导带领下每月抽查(不定期);

  3、每周二检查分数加入评比;

(四)最差寝室评比

各个院系如有70%不符合以上条件的学校会张榜公布比且停课整顿。                                  

   五、具体内容

   “创建文明寝室”活动,主要围绕以下四个主题具体组织实施。

1、清洁卫生。本宿舍的学生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卫生值日制度。平时做到地板、门窗、桌面干净,被子叠方,衣物用品置放整齐,勤洗衣物,不乱丢杂物,不乱倒水和乱倒剩饭菜;公用卫生及时彻底。

2、遵守纪律。宿舍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维护社会公德,严格遵守作息制度,时常保持住宿区无吵闹。按时就寝,按时起床,熄灯后保持室内安静。爱护公共财物,午睡和晚睡时间不得到其他宿舍闲谈、游戏,不影响他人正常休息和学习。

3、安全防范。不留宿外人,宿舍内外无管制刀具、不在宿舍内用火柴打火机蜡烛等火具,不使用大功率,无失窃,,认真执行公物使用管理规定,不私接电源,配合学生会和管理员做好安全检查。

4、团结互助。宿舍学生情操高尚,行为规范,礼貌待人,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维护集体荣誉,与其他宿舍的同学能礼貌谦让;同学间使用文明用语。

 

                              

                                   视觉艺术学院  

                        2016年10月15日

版权所有:湖南大众传媒艺术设计学院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技术有限公司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