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强寝室管理、推进公寓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5-03-31

关于进一步加强寝室管理、推进公寓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

(讨论稿)

 

一、加强寝室管理、推进公寓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一)加强寝室管理、推进公寓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学生寝室是大学生生活、学习、休息、娱乐、社交的重要场所,也是高等学校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更是高校进行德育教育实践的重要阵地,学生除了上课和课外活动时间以外,其余时间基本上都在寝室内,因此,学生寝室内务卫生如何不仅关系到高校的形象,反映一个学校的学风和校风,也关系到大学生自身形象,反映了学生的精神面貌,如果内务卫生差更是会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健康。

  (二)我校目前寝室管理的现状

多年来,我校寝室管理总体处于学生工作处总揽、院系配合、物业协调的管理模式,但因后勤服务跟不上,各部门的职责不明确,虽然采取按院系按楼栋管理的办法,下放文明寝室评比的权利等措施,但不能充分调动管理人员、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在宿舍的日常行为未得到有效的规范,寝室卫生整体较差,主要表现为:被子不叠,鞋袜到处乱放,脏衣服不及时清洗,气味难闻,地面不扫,走廊垃圾遍地;学生晚归、沉迷网络通宵上网、私自调寝、养小动物、经商等现象也普遍存在,这与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形象格格不入,也严重影响了学院学风、校风建设。

 随着公寓二区管理权的回收,后勤服务有了很大的改善,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公寓内务卫生、规范学生在公寓区的行为、推进公寓文化建设,制订此方案。

二、方案实施原则

   (一)校院(系)两级管理原则。为了落实院党委确定的校院(系)两级管理、“院系办大学”的要求,明确学校各职能部门、院(系)在学生公寓管理方面的责任与权力。各院(系)是学生寝室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对自主管理的学生寝室进行日常管理,具体包括包括学
版权所有:湖南大众传媒艺术设计学院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技术有限公司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