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3-03-19

一、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

  指职业生涯是指一个人一生工作经历中所包括的一系列活动和行为。是指个人在生涯发展历程中,对个人各种特质或职业与教育环境资料进行生涯探索,掌握环境资源,以逐渐发展个人的生涯认同,并建立生涯目标;在面对各种生涯选择事件时,针对各种生涯资料和机会进行生涯评估,以形成生涯选择或生涯决定;进而以择其所爱、爱其选择的心情,投注其生涯选择,承负生涯角色,以获致生涯适应与自我实现。

   生涯规划包括两个层次的问题:一个是生涯角色间和生涯形态的规划;另一个是生涯角色内和生涯目标的问题。第一个层次的生涯形态问题,是在时间和空间的向度下,如何来组合各种角色;第二个层次的生涯目标问题,是在各个角色中,要追求哪些职务或实现哪些目标。生涯规划的这两个问题并不是独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通过对这两个层次问题的思考和规划,能够寻求满足我们的生涯需求、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的途径。

 

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必要性

据教育部统计,随着世纪之交的大学扩招,我国大学毕业生人数正以几乎每年近百万的数量高速增长。2004年为280万,2005年达到338万,2006年是413万,2007年为495万,2008年毕业生达到559万,而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压力继续增加,规模将达到611万人。大学生就业难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整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在客观的社会结构性就业难的宏观压力下,我国大学毕业生还普遍存在着不能正确认识自我、缺乏指导、社会经验不足等问题,从个人微观上加大了就业的难度,一般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种种问题的存在,更加凸显出从主客观条件出发科学、合理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必要性。

1. 自我认识上存在偏差

大学生随着年龄、知识的增长,自我意识、自我认知和自我评价能力增强;但是自我认识还不全面,对事物的观察和思考容易理想化,心理并不完全成熟。在就业制度与就业市场不完善的条件下,有的大学生只看到自身的长处,自以为是,趾高气扬;有的大学生则只看到自身的不足,心灰意冷,信心不足。表现在择业过程中,有的对自己期望值过高,不切实际的追求超出本身能力的就职单位;有的则对自己缺乏信心,在双向选择中,不是以积极态度努力去争取,而是以随便态度待之。

2.就业期望值偏高,导致理想与现实脱节

主要表现为大学生普遍在择业过程中就高不就低,只注重“钱”而忽略“前”,只看好东部而鄙弃西部,只想着城市而忘记乡镇,只期待进大企业而不考虑小厂家,总之眼睛只向着大的(大机关、企业、公司)、高的(高薪水、福利)、强的(强的发展劲头)瞄,而根本不睬小的(小地方)低的(低保障)弱的(弱基础)。这无疑给大学生的就业带来了巨大的阻碍,同时给社会带来了压力。

3.对学历和能力的问题不能有效地区分

眼高手低是现在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现象,面对社会,面对竞争,大学生往往忽视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误将学历等同于能力。学历从某种角度讲就是表现为获取知识的一种途径和所接收的知识量,而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运用能力得通过实践的考察才能见得分晓。一般来说,用人单位在选择人才时只将学历作为参考,关键是看工作中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力是大学生综合素质在处理事情时的一种表现,不单单是学习能力,还有诸如社交、运动、协调、组织等方面的能力。高学历不等于有高能力。从专业学习到胜任某项职业还需要有多种能力作支撑。

 

三.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目的

1.使大学生能更加适应就业形势的需要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进入 “大众化”阶段,失业或一时找不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而高等教育的基本目的之一是让学生在现实社会中获得就业能力、掌握谋生手段、奠定未来发展的基础。这就要求学校对学生的升学就业、职业规划和人生发展给予全面的教育和正确的指导,使学生及早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减少就业、创业活动中的盲目性,克服在择业过程中的错误认识,使学生理性地规划人生,尽早适应社会职业岗位的要求,从而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成功率。可以使大学生在社会中尽量发挥自己的才能,提升自己的价值,使得社会分工实现最大程度的资源优化配置,有效提高整个国家社会的就业状况。

2.帮助大学生明确大学阶段发展方向的需要

在大学学习过程中,有很多大学生呈现出集体“学习无意识”和“考研无意识”。对部分已经实现了上大学目标的学生来说,他们对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对大学阶段的发展方向感到很迷茫,因而,有的人上网聊天、打游戏或谈情说爱,糊里糊涂地度过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有的人则把前途压在考研上,四年学习时光都花费在考研复习上,忽视了自己的职业能力培养,使得他们有了研究生学历仍然就业困难。因此,有必要在大学生特别是在大一新生中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使大学生明白在大学的每个阶段、每个年级应该学习什么、怎样努力,从而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动力,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3.适应社会职业发展的需要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进一步深入,经济产业化使得职业的分工更加细致,产业内容不断更新,同一职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而具有了不同的内涵,其对人才的要求也益加专业,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大学生要想在今后的社会中有一席之地,必须提前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适时调整自己与外界环境的关系,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职业素质,以适应社会职业发展的需要。

4.有利于充分认识自己,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

一个有效的职业规划设计必须是在充分且正确认识自身条件与相关环境的基础上进行的。相关研究表明:一个人所从事的工作与其职业兴趣相吻合,能发挥其全部才能的80%90%,并能长时间地保持高效率的工作;反之就只能发挥全部才能的20%30%,还容易感到厌倦和疲劳。大学生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可以通过专业的职业测评来确定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念、个性特点天赋能力、缺陷、性格、气质、兴趣等影响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的重要内在因素,充分了解自己,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剖析自己的个性特征,弄清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应该干什么、适合干什么。从而慎重考虑所选的职业是否与自己的性格、职业兴趣相符合,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

5.有利于建立科学的择业观,减少择业的时间

面对日益增大的就业压力,大学生毕业时容易走向两个极端:一是盲目自信,只考虑自身的需要,对求职单位和职业有盲目的要求;另一种是纯粹的现实主义心态,缺乏主动择业的观念,认为“只要社会需要的就是我们要选择和考虑的”。这些与科学的择业观显然是背道而驰的。科学的择业观倡导的是建立在知己知彼基础上的“人职匹配”,而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有利于建立这种观念。盲目就业和择业的直接后果是人职不匹配,接踵而至的就是草率跳槽。经过系统职业生涯规划的大学生一般都有明确的职业定向,对第一次择业往往都很慎重.在真正双选的基础上找到一个相对适合自己的职业,从而减少了择业时间,避免了盲目跳槽和不断的求职。

 

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具体步骤

1.自我评价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最基础的工作首先是要知己,即全面了解自己。自我评价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自我、了解自我。大学生要通过科学认知的方法和手段,如借助于职业兴趣测验和性格测验、九型人格或MBTI测试以及周围人的评价等,对自己的职业兴趣、气质、性格、能力等进行全面认识,清楚自己的优势与特长、劣势与不足。评估自我时要客观、冷静,不能以点代面,既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又要面对自己的缺点。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设计中的盲目性,达到设计高度适宜。一个合理完善的职业生涯规划必须是在充分正确认识自身条件与相关环境的基础上进行的。哈佛大学的入学申请要求必须剖析自己的优缺点,列举个人兴趣爱好,还要列出三项成就并作说明,从中可见一斑。

2.确立职业目标

职业目标是指人们对未来职业表现出来的一种强烈的追求和向往,是人们对未来职业生活的构想和规划。确立职业目标可以成为追求成功的驱动力,所谓“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因此大学生在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时,关键是要确立好目标。任何人的职业目标必然要受到社会环境和社会现实的制约,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利益的职业是正确的选择方向,因此,大学生制定职业目标时应把个人志向与国家利益和社会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才有现实的可行性。职业目标又分中、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长期目标一般是以后职业规划的顶点,是个人经过长期艰苦努力、不懈奋斗才有可能实现的,确定长期目标时要立足人生目标慎重选择、全面考虑,使之既有现实性又有前瞻性。中、短期目标则较为具体,对人的影响也更直接,其应是长期目标的阶段性组成部分,一般是近期素质能力的提高等。

3.对现实环境的评价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还要充分认识与了解相关的现实环境,评估现实环境因素对自己发展的影响,分析现实环境条件的特点、发展变化情况。具体来说,环境因素包括组织环境、政治环境、社会环境以及经济环境等因素,只有对这些环境因素充分了解,才能做到在复杂的环境中避害趋利,使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具有实际意义。

4.职业定位

职业定位就是为职业目标与个体的潜能以及主客观条件谋求的最佳匹配。大学生职业定位要以了解行业的地位、形势以及发展趋势为基础,以个体最佳才能、最佳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因素为依据。要更多地了解各种职业机会,尤其是一些热门行业、热门职位对人才素质与能力的要求。深入地了解这些行业与职位的需求状况,结合自身特点评估,才能选择可以终生从事的理想职业。

5.实施策略

在确定了职业生涯定位后,行动便成了关键的环节。没有达到目标的行动,目标就难以实现,也就谈不上事业的成功。这里所指的行动,是指落实目标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训练、教育、工作等方面的措施。例如,为达到目标,在学习方面,你计划采取什么措施,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在业务素质方面,你计划学习哪些知识,掌握哪些技能,提高你的业务能力?在潜能开发方面,采取什么措施开发你的潜能等。这些实施策略都要有具体的计划与明确的措施,并且要特别具体,以便于定时检查。

6.评估和反馈

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尤其在高科技信息时代,变化更是永恒的主题。由于影响生涯规划的因素很多,有的变化是无法预测的。在此状况下,要使生涯规划行之有效,就须不断地对生涯规划进行评估与调整。其修订的内容包括:职业的重新选择;职业生涯路线的选择;人生目标的修正;实施措施与计划的变更等等。但三天两头改,只能让规划成为一纸空言。基本原则是:长期的尽量不改,中期的小改,短期的大改,每天的时时调整。认识自己是需要时间的,环境是无时无刻不变动的,所以规划也是动态的、调整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不断地进行反馈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根据具体的情况,适当地调整自己的规划,有时甚至要对自己进行重新剖析。

 

五、职业生涯规划书设计制作

(一)自我分析

1、  职业兴趣——喜欢干什么;

职业兴趣前三项是xx型(x分)、xx型(x分)和xx型(x分)。

2、  职业能力——能够干什么;

xx能力得分较高(x分),xx能力得分较低(x分)。

3、  个人特质——适合干什么;

我的具体情况是……

4、  职业价值观——最看重什么;

前三项是xx取向(x分)、xx取向(x分)和xx取向(x分)。

5、  胜任能力——优劣势是什么。

 

我的优势能力

我的弱势能力

 

 

 

 

 

 

自我分析小结:

 

(二)职业分析

相关外部环境分析:

1、  家庭环境分析:

2、  学校环境分析

3、  社会环境分析

4、  职业环境分析

行业分析

职业分析

企业分析

地域分析

职业分析小结:

(三)职业定位

综合第一部分(自我分析)及第二部分(职业分析)的主要内容得出个人职业定位的SWOT分析:

 

内部环境因素

优势因素(S

弱势因素(W

 

 

 

 

外部环境因素

机会因素(O

威胁因素(T

 

 

 

 

结论:

                                                

职业目标

例如:将来从事(xx行业的)xx职业

职业发展策略

例如:进入xx类型的组织(到xx地区发展)

职业发展路径

例如:走专家路线(管理路线等)

具体路径

例如:xx员——初级xx——中级xx——高级xx

 

(四)计划实施

计划实施一览表

计划名称

时间跨度

总目标

分目标

计划内容

策略和措施

备注

版权所有:湖南大众传媒艺术设计学院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技术有限公司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