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总支委员民主生活会制度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2-04-11

党总支委员的民主生活会,是指党总支委员除参加所在党小组的民主生活会外,专门召开的支部委员的民主生活会。它是党的组织生活会议的一种形式,是加强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的一条重要途径。

总支委员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是: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密切结合党支部的建设和自己的思想实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重检查解决一些以下几个问题:能否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能否认真执行党的理想、方针、政策和决议,卓有成效地开展党支部的各项工作;能否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发扬民主,搞好支委一班人的团结;能否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政清廉,遵纪守法;能否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克服官僚主义,转变工作作风;能否联系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等等。

总支委员生活会一般一个季度召开一次,应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政治性和原则性,应围绕议题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不要把生活会开成汇报工作或是研究部署的会议。

开好总支委员民主生活会,首先要做好会前准备。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每次会议的中心议题,使会议内容集中,总支书记会前应广泛征集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事先通知每个支部委员,让大家做好准备。其次,会议召开人或主持人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大家畅所欲言。第三,总支委员民主生活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应由本总支解决的,要积极指定整改措施,切实加以解决;需要上级党组织帮助解决的,应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第四,总支委员民主生活会要指定专人做好会议纪录,会后将纪录报送上级党组织,使上级党组织及时了解情况。

 

                                      动漫与艺术设计系党总支

版权所有:湖南大众传媒艺术设计学院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技术有限公司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