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关于学习讨论“贺国强同志在部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汇报 ...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2-04-12

201214上午1000,动漫与艺术设计系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在动漫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讨论会,传达学院纪委关于学习贺国强同志在部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集中学习和讨论了贺国强同志201111710日在北京部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总支书记陈先觉、副书记何卫、纪检委员王利华在会上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贺国强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与系部建设实际相结合,加大反腐倡廉建设力度,努力推动系部建设的科学发展。

动漫与艺术设计系所有党员教师在认真学习相关材料的基础上,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在讨论会上各抒己见,纷纷表示要切实贯彻会议精神,严于律己,推动反腐倡廉建设。

总支书记陈先觉首先介绍了本次学习讨论会的主题,并对贺国强同志的讲话精神进行了详细的导读,要求大家认真深入学习,深入思考,积极讨论。

何卫谈到:贺国强在讲话中强调国家把反腐倡廉工作定位为一种建设,说明是个大工程,需要每个党员的践行,也是对党员提出的新的要求。另外,讲话中也提到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只有制度建设好了,大家才有参照标准,个人才能尽到自己的职责,达到反腐倡廉的要求。现在一些人们认为不太容易产生腐败的领域与单位也开始出现腐败现象,所以我们也应该严格要求自己。

王利华谈到:讲话提到腐败发生在新的领域,这一点确实值得我们注意。学校的资源稀缺,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不到位,所以会发生腐败。贺国强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了自我教育和制度建设,我们要自觉自愿地去学习,总结经验教训。教学系部还承担着育人的职责,我们还要对学生在校期间开展廉洁教育,把这一内容贯穿到主题教育中去。同时,制度是保障的基础,我们每个部门也要有自己的标准,好好贯彻和落实制度,同时也需要其他党员和群众的监督。系部的日常工作涉及到很多资金的使用,我们也要加强重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民主,保证公开、公正、公平。

钟阳谈到:反腐倡廉工作对年轻同志也有意义,要在工作中形成相互制约的风气,保障民主和公平。古人说慎独,这是对自我境界的高要求,也是我们工作中应该努力的方向。

唐松林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学校一贯重视这项工作,充分说明了其的长期性和艰巨性。“郭美美事件”等一些不好的事情,对政府的形象又有一些不好的影响,政府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去扭转民众对此的印象。反腐倡廉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要从源头上去抓,要从纠正不良风气开始。社会上有一些情、理、法孰轻孰重的讨论,我们进行反腐倡廉建设时,可以按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绳之以法的方法由浅入深的进行。

陈先觉书记也阐述了反腐倡廉工作中需要解决的几个思想问题。在反腐倡廉建设中,要做到三个都一样。第一,有权无权都一样。一般人认为反腐主要是对有权的人,其实有权无权都要接受教育。第二,官大官小都一样。官大官小一个样,都可能存在腐败,都需要加强学习。第三,有无监督都一样。反腐倡廉要自觉,要从思想上建立防线,不能靠外力来督促。反腐倡廉主要是教育,这是党性修养的基本功,也是公民的基本修养和基本素质,能够上升为一种习惯和一种品质。除了要学习和教育,还要向思想意识深处渗透进去。为了使学习更直观和有效,应当树立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使警钟长鸣。做到官大官小一个样,有权无权一个样,有监督无监督一个样。很多时候腐败都是一点点陷进去的,有时碍于情面而发生。如何处理好人情和规则的关系,要敢于解释情况,敢于拒绝。在原则问题上不能让步,不能越雷池一步,这是自律问题。反腐倡廉也需要制度建设的推进,西方有些国家在制度建设方面走在前面,民众和舆论监督机制比较健全。制度的建设也要做到集体决策、公开透明。在充分保障民主监督机制的基础上,还要相应地提高管理的水平。一个单位风气的好坏与领导还是有很大关系的,如果领导上梁不正,下属就会上行下效。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系部建设要做好资金和资源的管理,要警钟长鸣,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系部其他老师也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从制度设计、预防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等方面谈了自己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理解,并结合实际工作,谈到要从教师的角度,端正态度、接受监督和做好服务管理。大家都表示,无论在思想意识上还是实际工作中,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和监督,不断推进我校的反腐倡廉建设。

 

 

 

 

 

                              动漫与艺术设计系党总支

二○一二年一月四日

版权所有:湖南大众传媒艺术设计学院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技术有限公司
湘ICP备05002748号